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:回首頁

:::

資訊安全宣導短文--部落格透露個人資料(人員與環境安全)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7-03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621

發生日期:2007/10/19

案例情境:台科大一名大學生,因為在個人部落格上張貼百種倒扁方法、遊戲,遭到刑事警察局依妨礙社會秩序罪嫌約談,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表示,這個案子辦來容易,許多資訊都在部落格上透露。 犯罪防制中心主任說,許多個人資料都是不知不覺中,從部落格中洩漏,以倒扁部落格來說,刑事局根本不需要經過調IP等程序,用Google查一查就查到了,所有的資料部落格上都有。 許多使用者喜歡把個人資訊,包括照片、姓名等許多資料張貼於部落格,把自己過多資訊暴露在網路中,對於個人資料保護來說,不是正確的做法。 防範措施:部落格是一種可以簡單製作的個人網站,能寫文章、放照片,簡單地說,就是一種公開的網路日記。 既使部落格是表達自己的個人網頁,但仍需要注意︰須保護的個人或家庭資料一樣是不宜刊載的。將過多的可利用資訊揭露於網路上,可能成為歹徒下手的明確目標,包括部落格上的照片,也應避免有色情聯想。

 

任意洩露個人資料的危險包括︰

(1)透露家裏電話可能遭惡意人士電話騷擾

(2)透露家境狀況可能引來歹徒勒索的覬覦

(3)透露父母連絡電話讓歹徒有機會電話詐騙

(4)透露就讀學校班級、住址可能讓歹徒伺機綁架

(5)透露個人資料可能讓歹徒利用或假裝你的身分

(6)透露家庭資料會讓歹徒可能假裝是你的親友進行拐騙

 

因此,在網路上的個人資料保護須注意到︰

(1)不要隨意將自己的詳細資料與照片公布在網站上,包括姓名、生日、學校、行動電話…等。

(2)在拍賣網站上與對方聯繫,不要隨意將地址、電話、金融帳號等公布在網站上。

(3)在網路上申請帳號,填寫資料時盡量不使用真名,除非是確認可信賴的公司。

(4)對於不是確認可信賴的網站要求填寫個人資料,不要隨意地詳細完整填寫。

(5)對於網站要求填寫超出基本資料的問題應保持謹慎,不要隨便回答。

 

本文摘錄自行政院科技顧問組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