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:回首頁

:::

為強化防制洗錢、打詐及執行追償不法所得專業 執行署首度攜手行政院洗防辦舉辦研討會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3-01-0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91
署徽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新聞稿

發稿日期:112年12月26日
發稿機關: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
發 言 人:行政執行官鄧順生
連絡電話:(03)9320747分機400
編號:42

 

  為強化防制洗錢、打詐及執行追償不法所得專業
  執行署首度攜手行政院洗防辦舉辦研討會

   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與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首度攜手合作辦理「112年度防制洗錢、打詐、執行追償不法所得」研討會,以提升洗錢防制意識、識詐知能,並研討追償不法所得實務。

    本次研討會於112年12月26日(週二)上午10時,在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舉辦,由行政執行署署長黃玉垣、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蘇佩鈺共同主持,邀請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、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、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宜蘭縣服務站、宜蘭縣銀行同業公會等各界先進及宜蘭分署同仁共襄盛舉。洗防辦蘇執行秘書會中以近期詐欺集團短短1個月餘即吸金1.1億案件為例,突顯洗錢防制之重要性,亟待深耕校園學子影響週邊親友,達到全民識詐、防制洗錢之終極目標。行政執行署黃署長則表示,政府係一體,惟有公私協力、多橫向聯繫並由執行署在後端執行追償不法所得,更能收防制洗錢打詐成效。

    本次會議邀請洗錢防制、警政、行政執行體系學有專精之講師主講。洗防辦諮議王玉瓊講解「洗錢防制實務」,從「認識洗錢防制、遠離詐騙陷阱」出發,列舉洗錢高度威脅十大犯罪、洗錢管道,分析洗錢態樣演變,剖析時下「殺豬盤」愛情陷阱、「一頁式廣告詐騙」重要特徵,點出事前預防之重要性。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鄭偉豪講授「識詐宣導」,藉由本次研討會,結合中央與地方機關及銀行公會,實施百工百業宣導措施,並將反詐觀念納入課程,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重點「識詐」工作,精闢分析假投資、假網拍、AI人臉變換、釣魚詐騙等新型詐騙手法,建立防詐知能。宜蘭分署行政執行官鄧順生講授「執行追償不法所得」,說明行政執行署於洗錢、打詐案件執行端所發揮效能,剖析不法吸金所得之「虛擬貨幣」、加工自殺不法獲取勞保給付追償案、盜採海砂之「展盛98號」抽砂船、跨國運毒之「昇鴻祥號」、「飛燕號」船舶,及不法吸金之「聖堡威廉號」娛樂船之執行實務。研討會內容充實豐富,與會同仁收穫滿滿!

    宜蘭分署分署長吳廣莉表示,行政執行是實現公平正義的最後一哩路。近年因不法吸金、詐騙、跨國運毒、盜採海砂等事件層出不窮,執行檢察機關囑託變價案件亦逐年增加,執行分署不論受理虛擬貨幣、船舶拍賣、追討詐保所得案件,均能不負使命完成任務。未來在執行追償不法所得工作上仍將持續努力發揮效能,繼續推展讓人民有感的行政執行業務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