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:回首頁

:::

112年3月6日上進學子無力繳納健保費求協助, 宜蘭分署撤銷扣押存款命令,再洽健保署協助紓困度難關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04-20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203
署徽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
新聞稿

發稿日期:112年3月6日
發稿單位:執行科
連 絡 人:行政執行官柯玉倫
連絡電話:03-9320747

 

上進學子無力繳納健保費求協助,宜蘭分署撤銷扣押存款命令,再洽健保署協助紓困度難關

    基隆市中山區就讀某大學年約19歲之傅姓男子,因滯納全民健保費而被移送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(下稱宜蘭分署)強制執行。宜蘭分署於扣押其存款後,傅男表示該存款為其獎助學金,因家境困難始無力繳納全民健保費。宜蘭分署在了解傅男經濟狀況後,旋即撤銷扣押存款命令,並洽請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(下稱健保署)提供協助,讓傅男得以順利向全民健康保險紓困基金申貸清償該積欠款項,方免遭強制執行,順利度過難關。

    宜蘭分署表示傅男因積欠全民健保費共計新臺幣9,912元遭移送執行,宜蘭分署於112年2月7日扣押傅男金融機構之存款,傅男於同年月14日透過健保署表示該存款帳戶為大學獎助學金,爸爸是低收入戶,媽媽是新住民,經濟狀況不寬裕,希望分署能夠給予協助,宜蘭分署在查訪後認傅男生活狀況確屬窘迫,急需該款項,旋於次日撤銷該扣押存款命令,並聯繫健保署告知傅男目前境況請求協助,健保署於16日迅速通過傅男的全民健康保險紓困基金貸款,本分署經由跨機關橫向聯繫,協助傅男度過難關,滯納的健保費也獲致處理,免受強制執行,共創三贏局面。

    宜蘭分署表示分署依法執行公權力時,將秉持「執行有愛,公義無礙」的核心理念與價值,除了對不守法義務人強力予以執法外,對弱勢義務人也會盡量給予寬緩措施,如因經濟狀況或天災、事變致遭受重大財產損失,無法一次完納所欠繳之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時,可以主動向分署申請分期繳納,分署將盡力給予協助!

圖1:宜蘭分署扣押存款命令

傅姓男子扣押存款命令

圖2:傅男提供資料

傅男提供資料

圖3:宜蘭分署撤銷扣押存款命令

傅姓男子撤扣命令

圖4:傅男順利申請健保紓困貸款
傅男健保紓困核貸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