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:回首頁

:::

預防詐騙宣導980903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7-15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835

請小心查證,預防莫拉克颱風募款詐騙! 

為了協助「莫拉克颱風」災後重建,國內目前正由政府機關及民間各公益團體發起捐款行動,根據警政署165專線資料,自風災發生迄今,並未發生捐款被騙案例,但許多民眾接獲募款簡訊或電子郵件,卻不知是真是假,紛紛撥打165查證確認。 

165專線最近接獲民眾檢舉在網路留言板看到有人自稱要買水給災民,請求匯款到一個私人帳戶,也有人接到親友發出之電子郵件,請求匯款應急,經165專線查證後彙整以下判斷重點: 

1.針對風災募款必須是政府機關或公益團體,且向內政部社會司登記許可,目前登記准許募款共23單位,部分慈善團體只對信徒募款者已撤除帳戶,詳細內容可向165查證。 

2.若收到募款簡訊,雖署名為合法登記之募款單位,仍應查明募款帳號是否為募款專戶,而非個人帳號。 

3.若接獲親友電話或電子郵件請求應急借款,應再三確認是否真為親友本人,最近發現有詐騙歹徒盜取他人帳號,再以近況不佳需要幫助為由向親友借款,經電話向親友查證才發現是騙局。 

4.歹徒可能利用之詐騙管道主要有四種形式,即「簡訊」、「電話」、「電子郵件」、「假網站釣魚」,請先向165查證募款單位有無合法申請、帳號是否正確。千萬不可單方聽信電話、簡訊、電子郵件通知就匯款。 

5.若在公共場所如菜市場、百貨公司、公園、馬路邊,遇有募款團體手拿捐款箱進行勸募,請仔細辨識有無配掛該團體附照片之工作證、內政部許可之登記文件,同時於捐款後要求開立收據,以避免歹徒假冒慈善團體名義沿街詐騙。有關募款可能發生之詐騙,警政署已嚴密監控並加強預防因應作為,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簡訊可轉發「0911-511-111」至165專線,警方於接獲簡訊內容後進行查證,若發現確屬募款團體發送,將迅速洽請相關單位避免使用簡訊勸募,另若發現確屬詐騙簡訊,將從電信公司發訊端進行攔截,用戶端即不會收到詐騙簡訊。同時藉此呼籲各公益慈善團體應避免使用「簡訊」、「電話」、「電子郵件」進行勸募,並公開對外界說明,避免遭歹徒冒用進行詐騙。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