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:回首頁
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未來願景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0-04-20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4712

  

壹、 緣起

行政執行處是我國邁入21世紀所成立的第一個機關,新世紀新單位專責新業務,其行事風格必須有新氣象之風範,本處設置之初即朝此目標發展,行之有年已有立竿見影之效,將本此精神繼續努力,以臻完善之境界;16年來豐碩成績表現並已完成階段性任務,配合組織改造本處自101年1月1日起更名為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。茲就建制方向臚列如下,以作為全體員工努力之目標,將美麗的願景呈現在國人的眼前,

 

貳、 加強企業管理之精神作為業務推展之方針

行政執行案件繁多,如以一般行政機關處理業務之方法,必然發生事倍功半的後果,且案件必發生堆積如山,無法結案之弊。有鑒於此,本分署改採行銷方略,在收案次日,繕打封面分案時,即定適當之期間,同時寄發傳繳通知,故承辦人員,收到案件數日,義務人如守法精神良好,早已繳清款項。且在傳繳通知函內附有郵局劃撥單,供義務人使用,並提供民眾欠繳未滿3萬元之綜合所得稅、營業稅、地方稅而移送行政執行,可持行政執行處發出之傳繳通知書,於繳款期限內至統一、全家、萊爾富、OK四大便利商店全國門市繳款,行銷管道暢通便捷,方便又省時。

 

參、 採用委外人員,降低經費開銷之成本

執行業務數量龐大,編制員額顯然與之不成正比,為推展業務必須仰賴委外人力以克服此瓶頸。委外人力已成本分署業務依賴之重點,已步上機關業務商業化之精神。

 

肆、 員工終身學習,時時充電,以加強員工新知,提昇服務品質

現代的公務員,不再是鐵飯碗,必須隨時學習新知,以提昇服務之品質、對於執行業務之成就與疑難之處亦應隨時提出研商與分享經驗,故每位員工除知識更加廣博,經驗亦能老練,服務品質不斷提昇。

 

伍、 發揮團隊精神

本分署員工均以團隊榮譽作為努力目標,不以個人得失為目的,各項業務互相幫忙協助,共同達成機關之榮譽。

 

陸、 親民政策是本分署特點

政府倡導首長與民眾有約之政策可說是21世紀之特色,本分署分署長更進一步的發揮其功能,每天於核閱公文之後,必定站在最前線,宜蘭、基隆二處辦公室均同,直接與洽公民眾對談,解決疑難問題,甚至引導民眾洽公,成效斐然。首長已不再是高高的領導者,而是站在民眾身邊的服務者,上行下效,全體員工均能以服務民眾為宗旨,故民眾至本分署洽公,絕無進入機關之感覺,而有如參訪展覽會賓至如歸的美感。

 

柒、 與民眾打成一片,隨時宣導法治精神

本分署轄區各相關機關舉辦租稅宣導遊園會等各種活動,本分署均主動參與,責有專人全程與會以提供政令及法治概念宣導。並分別辦理健康路跑、健行比賽、淨山、淨溪、捐血、公益及清淨家園等活動,隨時參與民眾活動,接近民眾,成效良好。

 

捌、 結論

本分署成立至今,惟服務精神行事風範已蔚為一股清流,有別與行政機關的衙門舊習,洽公民眾對本分署風格已刮目相看。惟本分署不以此為自滿,全體員工均能本著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之精神,隨時留意民情,處處為民眾考量,視民眾之所需,加強服務之實施與項目。希望本分署服務的願景,是國人所樂以追求的目標。

回頁首